日語(ir15+D族語音)音標拼寫福佬話(horo/原ir11族語音):

逃兵

1943年,美軍登陸義大利,和平主義分子恩格斯受不了戰爭,決定逃兵,約定一起同行的還有德國裔美軍士兵漢斯。

「等等就要進入德軍陣線,東西都帶齊了吧?」恩格斯問起漢斯。

「已經帶來了。」漢斯回答。

於是兩人就在黑夜裡換裝,換上前幾天搜刮來的德軍制服與衝鋒槍,接著朝德軍陣線走去。

隔天早上,恩格斯與漢斯抵達德軍陣線,遇上一隊德軍卡車。

「把人押下來!」德軍軍官向士兵下令。

十幾位穿著美軍制服的士兵下了卡車,但是他們突然決定脫逃,撞倒士兵,跑向荒野。

「快阻止他們!」德軍軍官大喊。

「砰砰砰......!」德軍用衝鋒槍向逃亡俘虜掃射。

「糟糕,他們要被殺了!」遠處的恩格斯見狀,連忙朝德軍開槍。

「砰砰砰......!」

「啊......!」德軍紛紛中槍倒地。

聽見槍響連忙臥倒的俘虜事後站了起來,問道:「你們為何要幫我們?」

恩格斯:「因為我們也是美軍。」

一位戰俘說道:「我是巴頓少尉,你們也是脫逃的戰俘嗎?要不要一起逃向南方?」

「不了。」

「為什麼?」

「因為......我們是逃兵。」

恩格斯與漢斯繼續假扮德軍,一路逃向羅馬,沿路上還遇上義大利法西斯分子的誇耀遊行,路人紛紛向恩格斯等人喝彩,兩人只是假裝高興接受。

至火車站後,兩人遇上增援前線的德軍列車,還被德軍盤問身分,但是都靠著懂德語的漢斯答話解圍。兩人一路逃向北方,抵達德國境內後,正式向德軍投降。

德國蓋世太保:「你們說自己是美軍逃兵,那為何不逃向中立國瑞士?」

漢斯:「因為我是德國裔,而我同伴他又不會德語,看不懂路標,所以只好陪我一起逃來德國。」

蓋世太保:「原來如此。」

恩格斯跟漢斯在被短暫留置後,被安排至戰俘營工作,擔任翻譯員。1945年,漢斯在德國被游擊隊暗殺身亡,恩格斯則在戰後被俄軍俘虜,被送往西伯利亞集中營勞改。

俄國西伯利亞集中營內。

監獄官:「你們都是西方資本主義頑劣分子,需要被好好改造,直到黨中央認為你們已經改過自新為止!」

「屁話一堆。」恩格斯小聲抱怨著。

監獄官:「那邊那個誰?不要以為我不懂英語!我聽到你所說的話,因為你不服管教,加重刑期5年!」

之後恩格斯又因為企圖越獄,再被加重徒刑10年,直到1970年才出獄。恩格斯出獄後成為一位園丁,後來又移居聖彼得堡,成為一位英語教師,並且在1980年加入共產黨。

1991年,蘇聯瓦解,恩格斯這時候已經是70多歲的老人了。

一天,恩格斯看著街上的反蘇聯共產黨的遊行,心中不能接受,嘴裡直喊著,「不對......,共產黨才是好人,他們給我重生機會,沒有殺了曾經擔任德軍戰俘營管理員的我。」

「終於找到你了!」一個聲音突然從恩格斯背後傳來。

恩格斯一轉身,居然見到當年在西伯利亞集中營的監獄官,連忙驚慌喊著:「不要抓我,我已經改過自新了!」

「我不是來抓你的,是陪他來找人。」

「誰?」

一個站在老監獄官身邊的老人突然用英語開口說話,「終於找到你了,我是巴頓,謝謝你在1943年救了我。」

「我救了你?」恩格斯想了一下,才慢慢想起來,「你是脫逃的戰俘巴頓?」

「沒錯。」

「看來我們都老了。我記得當年你只是個稚氣的小少尉。」

「要一起回美國嗎?」

「不了,我只是個逃兵,回去不會有好日子。」

「都過了這麼久了,沒人會再追究的。」

「可是我會......。都是我慫恿漢斯陪我一起逃亡,他才會死在德國。」恩格斯說完就轉身離開,頭也不回的離去。

巴頓:「看來他的心已經死在西伯利亞集中營,滿腦子都是集中營囚犯的自我批評想法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teatu2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